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龜年鶴壽

龜年鶴壽

龜、鶴:都是長壽的動物。比喻人之長壽。唐.李商隱《祭張書記文》:“神道甚微,天理難究,桂蠹蘭敗,龜年鶴壽。”亦作“龜齡鶴算”。宋.侯寘《水調歌頭.為鄭子禮提刑壽》詞:“坐享龜齡鶴算,穩佩金魚玉帶,常近赭黃袍。”亦作“鶴算龜齡”。《群音類選.投筆記.班超慶壽》:“相酬唱,但願鶴算龜齡,地久天長。”


並列 比喻人像龜、鶴一樣長壽。唐·李商隱《祭張書記文》:“神道甚微,天理難究,桂蠹蘭敗,~。”△褒義。祝壽頌辭。→龜鶴遐壽 龜鶴之年。也作“龜齡鶴算”、“鶴算龜年”、“鶴算龜齡”、“龜鶴之壽”、“龜年鶴算”。

龜年鶴壽字典分解

成語龜年鶴壽的解釋 相傳龜、鶴壽有千百之數,而用於比喻人之長壽。或用作祝壽之詞。

龜年的解釋 龜齡。比喻長壽。 太平天囯 洪仁玕 等《戒浮文巧言諭》:“至祝壽浮詞,如‘鶴算’、‘龜年’……尤屬不倫,且涉妄誕。”參見“ 龜年鶴壽 ”。

鶴壽的解釋 鶴的壽命。《淮南子·說林訓》:“鶴壽千歲,以極其游,蜉蝣朝生而暮死,而盡其樂。” 唐 王建 《閒說》詩:“桃花百葉不成春,鶴壽千年也未神。”鶴的年壽長,世因用

順便了解:龜人【歷史知識】

《周禮》謂春官所屬有龜人,設中士二人及府、史、工、胥、徒等人員。掌藏龜以備占卜之用。工掌捕龜及加工龜甲。

龜年鶴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