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龜息

龜息

晉.葛洪《抱朴子.內篇卷三.對俗》:“《仙經》象龜之息,豈不有以乎?”文中又引潁川陳仲弓《異聞記》,講述了一個幼女學龜息而得以生存的故事:張廣定遭亂嘗避地,有一女年四歲,棄古冢中,以數月許乾飯及水漿與之。三年廣定乃得還鄉里,欲收冢中所棄女之屍骨,不想女竟得存活,故坐冢中。問其所以,女言:“糧初盡時甚飢,見冢角有一物,伸頸吞氣,試效之,輒不復飢。日月為之,以至於今……廣定乃索女所言物,乃是一大龜耳……”

唐.丁用晦《芝田錄》載:唐李嶠,字巨山。昆弟皆年三十而卒,母憂之,以嶠壽問於袁天罡,袁答曰:“神清氣秀,苦壽不永耳。”因請與嶠連榻而寢,視其鼻息,乃出入在耳中,遂賀曰:“龜息也,必大貴壽。”

龜息,乃是道家語,是說呼吸調息像龜一樣。因龜不飲不食,新陳代謝極慢,能長生不死,故說人學龜息亦可長壽。後因用為人有異狀主福壽之典。

《西崑酬唱集》卷下劉筠《屬疾》詩:“熊經仙有術(熊經,若熊攀樹而引氣之狀,三國華佗“五禽戲”之一種動功),龜息壽無涯。”

明.蕭良有《龍文鞭影》卷二:“巨山龜息,遵彥龍文(見“驥子龍文”)。”

龜息字典分解

龜息的解釋 道教語。謂呼吸調息如龜,不飲不食而能長生。一說,以為龜睡時,氣由耳出,因此長生。語本 晉 葛洪 《抱朴子·對俗》:“《仙經》象龜之息,豈不有以乎?” 唐 李

龜的解釋 龜 (龜) guī 爬行動物的一科,腹背都有硬甲,頭尾和腳能縮入甲中,耐饑渴,壽命很長:烏龜。龜甲(龜的腹甲,可入藥,古人又用以占卜,亦用作貨幣。亦稱“龜板”)

息的解釋 息 xī 呼吸時進出的氣:鼻息。喘息。嘆息。窒息。瞬息萬變。 停止,歇:休息。歇息。息怒。息兵。息事寧人。息止。平息。偃旗息鼓。 繁殖,滋生:休養生息。滋息。

也學習下:龜蒙【歷史知識】

龜山、蒙山的合稱。龜山在今山東新泰市西南,蒙山在今山東平邑縣東北。山體連屬,自西北向東南,長約八十餘里。《詩·魯頌·閟宮》:“魯邦所詹,奄有龜蒙”,即此。《論語·季氏》:“昔者先王以為東蒙主”;《書·禹貢》:“蒙、羽其藝”,皆指蒙山。後人以龜山當蒙山,蒙山為東蒙,龜山之名遂堙,主峰龜蒙山,亦稱龜蒙頂,在平邑縣東北。

龜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