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元英宗

元英宗

【生卒】:1303——1323

即碩得八剌,仁宗嫡子。即位後與太后答吉權臣鐵木迭兒不合,任用拜住為左丞相主持朝政,疏遠和擺脫了鐵木迭兒。選用漢儒,先後頒布《大元通制》和“助役法”,實施新政。至治二年(1322)八、九月間,鐵木迭兒、答吉相繼病死,英宗追奪鐵木迭兒官爵、清除其黨羽。次年八月,鐵木迭兒黨羽、御史大夫鐵失等人自感危在旦夕,以其掌握阿速衛兵發動叛亂,英宗和拜住被殺。追謚睿聖文孝皇帝。(三,)


即碩德八剌。元朝皇帝。仁宗子延祐中,立為皇太子。延祐七年,仁宗卒,嗣立。次年,改元至治。在位時,右丞相鐵木迭兒誅鋤異己,大造帝師殿,禁止漢人執兵器出獵與習武藝。至治二年,鐵木迭兒死,帝用拜住為右丞相,追奪鐵木迭兒官爵。三年八月,為鐵木迭兒之黨鐵失等刺殺。蒙語尊號格堅皇帝。

元英宗字典分解

元英的解釋 (1). 戰國 燕 宮殿名。《史記·樂毅列傳》:“ 齊 器設於 寧臺 ,大呂陳於 元英 。”(2).玄英。冬季的別稱。 宋 秦觀 《代賀皇太后生辰表》:“考

宗國語字典 宗 zōng 家族的上輩,民族的祖先:祖宗。宗廟。宗祠。 家族:宗法(封建社會以家族為中心,按制統遠近區別親疏的制度)。宗族。宗室(帝王的宗族)。宗兄。 派別:

順便了解:元和郡縣圖志【歷史知識】

書名。即《元和郡縣誌》原名。北宋時,載於各鎮之首的地圖佚去,世稱此書已多去“圖”字。

元英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