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蟻夢

蟻夢

源見“南柯夢”。指虛幻的夢境。喻夢中榮華,富貴無常。宋 張元幹《蘭溪舟中寄蘇粹中》詩:“三徑已荒無蟻夢一錢不值有鷗盟。”明 高明《琵琶記.風木余恨》:“欲聽雞聲來問寢,忽驚蟻夢先歸泉。”

蟻夢字典分解

蟻夢的解釋 唐 李公佐 《南柯太守傳》: 淳于棼 夢至 槐安國 ,國王以女妻之,任 南柯 太守,榮華富貴,顯赫一時。後出征失敗,公主亦死,被遣回。醒後見槐樹下有蟻穴,即夢

蟻的解釋 蟻 (蟻) yǐ 〔螞蟻〕昆蟲的一科,種類很多,一般體小,呈黑、褐紅等色,多在地下做窩,群居生活。簡稱“蟻”:蟻封(蟻穴外隆起的小土堆)。蟻聚。蟻命(喻微賤的生

夢的解釋 夢 (夢) mèng 睡眠時身體內外各種刺激或殘留在大腦里的外界刺激引起的景象活動:做夢。夢幻。夢鄉。夢魘。夢囈(夢話)。夢想。夢寐以求。同床異夢。 筆畫數:

順便了解:蟻聚【歷史典故】

源見“南柯夢”。喻名利場藐小,富貴榮華虛幻無常。宋 朱敦儒《聒龍謠》詞:“算蝸戰、多少功名,問蟻聚、幾回今古?”

蟻夢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