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蟻丘

蟻丘

莊子.則陽》:“孔子之楚,舍於蟻丘之漿。其鄰有夫妻臣妾登極者。……孔子曰:‘是聖人仆也。是自埋於民,自藏於畔……是其市南宜僚邪?’子路請往召之。孔子曰:‘已矣!彼知丘之著於己也,知丘之適楚也,以丘為必使楚王召己也……’子路往視之,其室虛矣。”

孔子讚揚市南宜僚,說他隱居在蟻丘,過著恬淡靜寂、脫塵超俗的生活。後遂用為隱遁避世之典。

唐.駱賓王《晚泊江鎮》:“振影希鴻陸,逃名謝蟻丘。”

蟻丘字典分解

蟻丘的解釋 [ant hill] 螞蟻山

蟻的解釋 蟻 (蟻) yǐ 〔螞蟻〕昆蟲的一科,種類很多,一般體小,呈黑、褐紅等色,多在地下做窩,群居生活。簡稱“蟻”:蟻封(蟻穴外隆起的小土堆)。蟻聚。蟻命(喻微賤的生

丘的解釋 丘 qiū 小土山:土丘。沙丘。丘陵。丘壑。 像小土山凸起的:丘疹。 墳墓:丘墓(大墓)。丘壟。 量詞,指用田塍隔開的水田:一丘十畝大的小田。 眾人聚居的地方:

看一看:蟻夢【歷史典故】

源見“南柯夢”。指虛幻的夢境。喻夢中榮華,富貴無常。宋 張元幹《蘭溪舟中寄蘇粹中》詩:“三徑已荒無蟻夢,一錢不值有鷗盟。”明 高明《琵琶記.風木余恨》:“欲聽雞聲來問寢,忽驚蟻夢先歸泉。”

蟻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