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天花亂墜

天花亂墜

《五燈會元.翠微學禪師法翤》:“聚徒一千二千,說法如雲如雨,聽得天華亂墜,只成個邪說爭競是非,去佛法大遠。”

墜:落。原為佛教傳說,雲梁武帝時雲光法師講經感動天帝,香花從空中紛紛墜落而下。後以“天花亂墜”形容說話有聲有色,極為動聽。亦指言談虛妄,動聽而不切實際,或指用甜言蜜語騙人。

郭沫若《關於文藝的不朽性》:“只要你肯略略費一點工夫去檢閱那稍稍舊式點的刊物,你會知道在那兒的一些文章裡面還是亂墜天花地觸目皆是”。


主謂 花,本作“華”。墜,落。天上的花紛紛墜落下來。傳說梁武帝時雲光法師講經,感動了上天,天上的花紛紛降落。後用以形容言語巧妙動聽,但不切實際。語出《心地觀經·序品偈》:“六欲諸天來供養,天華亂墜遍虛空。”葉永烈《是是非非“灰姑娘”》:“任何‘理論’即使是說得~,也只能算是謬論。”△貶義。常用於指人話說得十分漂亮、動聽,但虛妄,不切實際。→娓娓動聽 頭頭是道 花言巧語 ↔語不驚人 興味索然。也作“亂墜天花”、“天華亂墜”、“口墜天花”。

天花亂墜字典分解

成語天花亂墜的解釋 傳說梁武帝時有個和尚講經,感動了上天,天上紛紛落下花來。形容說話有聲有色,極其動聽(多指誇張而不符合實際)。

天花的解釋 (1) [smallpox]∶由天花病毒引起的一種烈性傳染病,表現為嚴重的病毒血症及接連出現的各階段皮疹,皮疹最後以膿泡、脫痂及瘢痕形成為特徵(2) [tass

也學習下:天封寺【歷史地名】

在今浙江天台縣天台山主峰華頂山南坡。《徐霞客遊記·游天台山日記》:崇禎五年(1632)三月十五日,“逾嶺而入天封寺,寺在華頂峰下,為天台幽絕處”。

天花亂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