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天高聽卑

天高聽卑

《呂氏春秋.制樂》:“宋景公之時,熒惑在心(熒惑,火星;心,即商星,在宋之分野),公懼,召子韋而問焉,曰:‘熒惑在心,何也?’子韋曰:‘熒惑者,天罰也;心者,宋之分野也;禍當居君。雖然,可移於相。’公曰:‘宰相所以治國家也,而移死焉,不祥。’子韋曰:‘可移於民。’公曰:‘民死,寡人將誰為君乎?寧獨死。’子韋曰:‘可移於歲。’公曰:‘歲害則民飢,民飢必死,為人君而殺其民以自活也,其誰以我為君乎?是寡人之命固盡矣,子無復言矣。’子韋還走,北面載拜曰:‘臣敢賀君,天之處高而聽卑,君有至德之言三,天必三賞君,今夕熒惑其徙三舍,延君年二十一歲。’”

春秋時,宋景公以熒惑(火星)臨於宋國上空主諸侯不吉而深感憂慮。但他表示不願移禍於宰相、人民和年景。星象家子韋指出,景公的善言天定能聽到,因德行感天,必使熒惑徙移,因而免除災禍。

唐.白居易《寄唐生》:“但自高聲歌,庶幾天聽卑。”


其他 原指天雖高遠,能聽到人間的話,能體察人間善惡而降福禍於人。語本《呂氏春秋·制樂》:“宋景公之時,熒惑在心,公懼,召子韋而問焉……子韋曰:‘熒惑者,天罰也;心者,宋之分野也,禍當於君。雖然,可移於宰相。’公曰:‘宰相所與治國家也,而移死焉,不祥。’子韋曰:‘可移於民。’公曰:‘民死,寡人將誰為君乎? 寧獨死。’子韋曰:‘可移於歲。’公曰:‘歲害則民飢,民飢必死;為人君而殺其民以自活也,其誰以我為君乎?是寡人之命固盡已,子無復言矣。’子韋還走北面載拜曰:‘臣敢賀君,天之處高而聽卑,君有至德之言三,天必賞君,今夕熒惑其徙三舍。’……是夕,熒惑梁徙三舍。”宋·蘇舜欽《江寧府溧陽令蘇府君墓志銘》:“臣有隱痛,顧切如之,~,優暨垂閔!”後用以稱頌帝王聖明。三國魏·曹植《責躬詩》:“心之雲慕,愴矣其悲,~,皇肯照微。”△多用於稱頌方面。→天高聽下

天高聽卑字典分解

成語天高聽卑的解釋 卑:低下。原指上天神明可以洞察人間最卑微的地方。舊時稱好的帝王了解民情。

順便了解:天壤之別【歷史典故】

晉.葛洪《抱朴子.論仙》:“趨舍所尚,耳目所欲,其為不同,已有天壤之覺、冰炭之乖矣。”天壤:天上和地下。形容差別極大。《兒女英雄傳》三六回:“不走翰林這途,同一科甲,就有天壤之別了。”孫中山《建國方略之一》:“開明專制者,即以專制為目的;而訓政者,乃以共和為目的,此所以有天壤之別也。”亦作“天壤之判”。老舍《老張的哲學》一四:“與老張的夢境比起來,俗人們享受的是物質,老張享受的是精神,真是有天壤之

天高聽卑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