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聞風而至

聞風而至

一聽到訊息,便立即到來。形容來得非常快。《高僧傳.佛馱跋陀羅》:“四方樂靖者,並聞風而至。”清.歸莊《玉山詩集序》:“然世之讀是集者,知玉山之多才,安知無文人名士如楊、張輩者,聞風而至,唱和流連?”老舍《四世同堂》九:“早一點下手,把牌子創開,日本人必聞風而至,咱們的小羊圈就成了文化中心!”


連動 一聽到訊息就來了。形容行動迅速。清·歸莊《〈玉山詩集〉序》:“然世之讀是集者,知玉山之多才,安知無文人名士如楊、張輩者,~,唱和流連?”老舍《四世同堂》9:“早一點下手,把牌子創開,日本人必~,咱們的小羊圈就成了文化中心!”△褒義。 用於描寫動作快。 →雷厲風行 ↔無動於衷

聞風而至字典分解

成語聞風而至的解釋 一聽到訊息就來。形容行動迅速。

聞風的解釋 (1).聽到音訊或傳聞。 唐 劉禹錫 《平蔡州》詩之三:“四夷聞風失匕筯,天子受賀登高樓。”《前漢書平話》卷上:“滅 楚 以來,四海安寧,民皆快樂,萬里聞風,

看一看:聞道猶迷【歷史典故】

雖然聽了最好的道理,還是執迷不悟。《後漢書.竇融傳》:“失路不反,聞道猶迷。”反:通“返”。唐代李賢註:“《淮南子》曰:通於道者如車軸,不運於己而與轂致數千里;不通於道者若迷惑,告以東西南北,然猶復迷惑矣。”這裡是以“道路”的“道”來比“道理的“道”。

聞風而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