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人心道心

人心道心

源出《荀子·解蔽》引《道經》:“人心之危,道心之微。”後偽《古文尚書·大禹謨》提出“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十六字,宋代理學家藉以標舉所謂道統心傳。參見“十六字心傳”。

人心道心字典分解

人心的解釋 (1) [the will of the people]∶指人的感情、願望等全國久蟄之人心,乃大興奮。——孫文《黃花岡七十二烈士事略序》

道心的解釋 (1).指天理,義理。《書·大禹謨》:“人心惟危,道心惟微。” 蔡沉 集傳:“心者,人之知覺,主於中而應於外者也。指其發於形氣者而言,則謂之人心,指其發於義理者

不妨一看:人百其身【歷史典故】

見〔如可贖兮,人百其身〕。 主謂 用一百人的生命來換取死者的復生。形容對死者深切的哀悼。語出《詩經·秦風·黃鳥》:“彼蒼天者,殲我良人! 如可贖兮,人百其身。”陳毅《哭葉軍長希夷同志》:“你之犧牲是革命長恨,~贖不回。”△褒義。多用於緬懷悼念。

人心道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