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楚些

楚些

《楚辭.招魂》是沿用楚國民間流行的招魂詞的形式而寫成,句尾皆有“些”字。後因以“楚些”指招魂歌,亦泛指楚地的樂調或《楚辭》。唐 牟融《邵公母》詩:“搔首驚聞楚些歌,拂衣歸去淚懸河……傷心獨有黃堂客,幾度臨風詠《蓼莪》。”宋 范成大《公安渡江》詩:“伴愁多楚些,吟病獨吳音。”清 朱錫《幽夢續影》:“焚香供梅,宜讀陶詩;垂簾供蘭,宜讀楚些。”

楚些字典分解

楚些的解釋 《楚辭·招魂》是沿用 楚國 民間流行的招魂詞的形式而寫成,句尾皆有“些”字。後因以“楚些”指招魂歌,亦泛指 楚 地的樂調或《楚辭》。 唐 牟融 《邵公母》詩:

楚的解釋 楚 chǔ 落葉灌木,鮮葉可入藥。枝幹堅勁,可以做杖。亦稱“牡荊”。 古代的刑杖,或學校撲責學生的小杖:捶楚。夏楚。楚掠(拷打)。楚撻(拷打)。 中國春秋時國名

些的解釋 些 xiē 表示不定的數量:一些。某些。些微。些許。 用在形容詞後表示比較的程度:病輕些了。 些 suò 《楚詞》中的句末助詞。 筆畫數:8; 部首:二;

順便了解:楚王負芻【歷史知識】

戰國時楚國國君。公元前227—前223年在位。楚哀王庶兄。殺楚哀王而自立。楚王負芻五年(前223)秦將王翦、蒙武攻破楚國,他被虜,秦以其地為郡,楚亡。

楚些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