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後漢書.趙岐傳》李賢注引《三輔決錄》:“英頗自矜高,與朱賜書云:‘上比崔杜不足,下方羅趙有餘’。”

下方即下比。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是指雖然不如比自己強的,但卻超過比自己差的,表示滿足於現狀的中游思想。亦作“上方不足,下比有餘。”

茅盾《霧重慶拾零》:“這裡只講一位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人物。”


其他 比起高的差一些,比起低的強一些。指中等水平。語本漢·趙岐《三輔決錄》:“上比崔杜不足,下方羅趙有餘。”趙樹理《“鍛鍊鍛鍊”》:“在李寶珠看來,她這位丈夫也不能算最滿意的人,只能說是‘~’。”有時也用以批評指甘居中游,不求進取。楊獻珍《加強黨性鍛鍊》:“有些地方我不如人,但有些地方人不如我,~。”△多用於比較方面。也作“上方不足,下比有餘”。

多看看:比四百石【歷史官職】

漢代官秩等級名,該級官吏月俸谷十石;西漢時有侍郎等,東漢時有東西曹掾,五官侍郎,王國之謁者、醫工長、永巷長、祠祀長等。見《漢書·百官公卿表上》、《後漢書·百官志》。 漢代粟石品級中的第十級。西漢時光祿勛所屬的侍郎屬之,東漢時同。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