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歐陽紇

歐陽紇

【生卒】:537—569

字奉聖,頠子。頗有才幹謀略。初為黃門侍郎、員外散騎常侍,累遷衡州、廣州刺史。在廣州十餘年,威惠兼用,嶺南懾伏。陳宣帝以其久在南疆,疑其有割據之心,乃征為左衛將軍。紇不欲就征,遂舉兵反,兵敗被殺。(參見《南史》)


南朝長沙臨湘人,字奉聖。歐陽頠子。有幹略,宋文帝元嘉襲封陽山郡公都督交廣等十九州諸軍事、廣州刺史。在州十餘年,威惠著於百越,進號輕車將軍。宣帝即位,以紇久在南服,疑之。太建元年,征為左衛將軍。紇懼,遂舉兵反,兵敗伏誅。

歐陽紇字典分解

歐陽的解釋 [surname]——複姓

紇國語字典 紇 (紇) hé 下等的絲。 紇 (紇) gē 〔紇繨〕同“疙瘩”,紗線繩等打成的結、小球形或塊狀物。 (紇) 筆畫數:6; 部首:糹; 筆順編號:5513

多學學:歐陽彬【歷史人物】

【生卒】:?—950五代時衡山人,字齊美。好學,工辭賦。曾以文詣馬殷,不用。乃入成都,獻賦於前蜀王衍,擢為翰林學士。後歸後蜀孟知祥,孟昶廣政中累官至寧江軍節度使。

歐陽紇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