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引錐刺股

引錐刺股

同“懸樑刺股”。《歧路燈》九五回:“要知男兒知悔後,引錐刺股並非難。”


其他 錐,錐子;股,大腿。晚上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自刺大腿。語本《戰國策·秦策一》:“(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歧路燈》95回:“要知男兒知悔後,~並非難。”△舊作褒義。用於形容刻苦學習。→聚螢映雪 囊螢積雪 鑿壁偷光 鑿壁懸樑 映雪囊螢 映雪讀書 映月讀書

引錐刺股字典分解

成語引錐刺股的解釋 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刺股的解釋 戰國 時 魏 人 蘇秦 說 秦王 ,十次上書不用,資用乏絕,歸家發憤讀書。欲睡,則引錐自刺其股。見《戰國策·秦策一》。後因以刺股指勤學苦讀。《隋書·儒林傳序》:

多學一學:引翔區【歷史地名】

舊區名。1927年由上海特別市設定。在今上海市區東北部。以區內有引翔港得名。1945年撤銷,改設新市區。

引錐刺股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