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雞棲於塒

雞棲於塒

塒( ㄕˊ shí ):在牆上鑿的雞窩。 雞子在窩裡棲息。語出《詩.王風.君子於役》:“雞棲於塒,日之夕矣,羊牛下來。”毛傳:“鑿牆而棲曰塒。”清.李漁《閒情偶寄.頤養部.行樂第一》:“雞棲於塒,犬宿於外,居處飲食,皆不及焉。”

雞棲於塒字典分解

雞棲的解釋 亦作“鷄棲”。見“ 雞棲 ”。亦作“ 雞棲 ”。亦作“鷄棲”。亦作“鷄棲”。1.雞棲息之所,雞窩。語本《詩·王風·君子於役》:“雞棲於塒,日之夕矣,羊牛下來。”

也學習下:雞犬識新豐【歷史典故】

《西京雜記》卷二載:漢高祖 劉邦都長安,從故鄉豐縣把他父親接到皇宮裡養老,其父離開故里悽然不樂。劉邦乃在長安東按故鄉樣式建造一個新豐縣,徙諸故人於此,放雞犬於大道,各能自識其家。其父乃樂,日與故人飲酒歡聚。後因以“雞犬識新豐”表示身處他鄉似在故鄉。宋 蘇軾《十月二日初到惠州》詩:“仿佛曾游豈夢中,欣然雞犬識新豐。”

雞棲於塒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