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雞犬識新豐

雞犬識新豐

《西京雜記》卷二載:漢高祖 劉邦都長安,從故鄉豐縣把他父親接到皇宮裡養老,其父離開故里悽然不樂。劉邦乃在長安東按故鄉樣式建造一個新豐縣,徙諸故人於此,放雞犬於大道,各能自識其家。其父乃樂,日與故人飲酒歡聚。後因以“雞犬識新豐”表示身處他鄉似在故鄉。宋 蘇軾《十月二日初到惠州》詩:“仿佛曾游豈夢中,欣然雞犬識新豐。”

也學習下:雞棲車【歷史典故】

《後漢書.陳蕃傳》附朱震:“震字伯厚,初為州從事,奏濟陰太守單匡贓罪,並連匡兄中常侍車騎將軍超。桓帝收匡下廷尉,以譴超,超詣獄謝罪。三府諺曰:‘車如雞棲(雞籠)馬如狗,疾惡如風朱伯厚。’”東漢朱震性情剛烈,疾惡如仇,他雖然官職卑小,卻不懼權貴,敢於揭露貪髒枉法的官吏。當時有民諺對他的這種品格加以讚頌。所謂“車如雞棲馬如狗”,是以車馬服用的簡陋形容其官職卑小,和自身的廉潔;所謂“疾惡如風”,是形容他

雞犬識新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