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天壤之別

天壤之別

晉.葛洪《抱朴子.論仙》:“趨舍所尚,耳目所欲,其為不同,已有天壤之覺、冰炭之乖矣。”天壤:天上和地下。形容差別極大。《兒女英雄傳》三六回:“不走翰林這途,同一科甲,就有天壤之別了。”孫中山《建國方略之一》:“開明專制者,即以專制為目的;而訓政者,乃以共和為目的,此所以有天壤之別也。”亦作“天壤之判”。老舍《老張的哲學》一四:“與老張的夢境比起來,俗人們享受的是物質,老張享受的是精神,真是有天壤之判了。”


偏正 壤,地。別,差別。天上和地下的差別。比喻相距極遠,差別極大。語本《抱朴子·論仙》:“其為不同,已有天壤之覺,冰炭之乖矣。”張抗抗《北極光》:“世上很多人看起來很相似,然而開口說話,卻有著~。”△多用於表示兩事物的差別。→大相逕庭 ↔大同小異 不相上下。→千差萬別 天上人間 ↔半斤八兩 大同小異銖兩悉稱。也作“天淵之別”、“天淵之隔”、“天壤懸隔”、“天壤之隔”、“天壤之判”、“天壤之懸”。

天壤之別字典分解

成語天壤之別的解釋 壤:地。天和地,一極在上,一級在下,比喻差別極大。

天壤的解釋 (1) [heaven and earth]∶天和地天壤間(2) [poles apart;a world of difference]∶相隔極遠;相差極大

不妨一看:天外飛來【歷史典故】

比喻突如其來的意外事情。清.馮鎮巒《讀〈聊齋〉雜說》:“作文人要眼明手快,批書人亦要眼明手快。天外飛來,只是眼前拾得。”《兒女英雄傳》第四十回:“這樁事,才叫作天外飛來,夢想不到。”馮玉祥《我的生活》第三章:“一八九一年,我開始到學塾里讀書……然而在我家,家庭狀況是如此的艱苦,卻把它當做一個天外飛來的福音。”

天壤之別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