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深入淺出

深入淺出

用淺顯易懂的語言或文字把深刻的道理、內容表達出來。清.袁枚《隨園詩話》卷七:“今讀其詩,從容和雅,如天衣之無縫;深入淺出,方臻此境。”亦作“深入顯出”。清.俞樾《湖樓筆談》卷六:“蓋詩人用意之妙,在乎深入而顯出。入之不深,則有淺易之病;出之不顯,則有艱澀之患。”


並列 深入,道理深刻。指文章或說話的道理深刻,而所用語言卻又淺顯易懂。理由《高山與平原》:“他向工人講述的優選法~,工人聽了如輕風拂面,溪水淙淙,聯繫生產實際,收到雪中送炭的效果。”△褒義。用於語言使用顯易方面。→淺顯易懂 ↔博大精深。 也作“深入顯出”。

深入淺出字典分解

成語深入淺出的解釋 指講話或文章的內容深刻,語言文字卻淺顯易懂。

深入的解釋 (1) [deep]∶研究、思考深刻、透徹小心的編纂必須事先對作品的含義進行深入的研究(2) [go deep into]∶進入事物內部或中心深入實際

多學一學:深末怛室韋部【歷史地名】

北魏至隋室韋五部之一。分布在今俄羅斯阿穆爾州結雅河 (精奇里江) 支流謝列姆扎河流域。《北史·室韋傳》: “從缽室韋西南四日行,至深末怛室韋,因水為號也。”

深入淺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