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深文周內

深文周內

歪曲或苛刻地援引法律條文,陷人以罪。清 錢謙益兵部尚書李公神道碑》:“小大之獄,必以情本倫常依法比,不為深文周內。”清 薛福成《庸庵筆記.軼聞.讞獄引律同而不同》:“余合二事觀之,前之所斷,不愧南山鐵案,蓋其情實可誅,則雖死而無怨也;後之所斷,不免深文周內,罪不當死而死。”亦作“深文周納”。魯迅《華蓋集續編.可慘與可笑》:“這也許是‘刀筆吏’式的深文周納。”郭沫若《十批判書.前期法家的批判》:“假使是這樣,那么韓非的非難不免有類深文周納。”


見“深文周納”。清·錢謙益《兵部尚書李公神道碑》:“小大之獄,必以情‘本倫常’依法比,不為~。”

深文周內字典分解

成語深文周內的解釋 歪曲或苛刻地援引法律條文,陷人以罪。

深文的解釋 (1).謂制定或援用法律條文苛細嚴峻。《史記·酷吏列傳》:“﹝ 張湯 ﹞與 趙禹 共定諸律令,務在深文,拘守職之吏。” 宋 蘇舜欽 《上集賢文相書》:“既起大

周內的解釋 亦作“ 周納 ”。彌補漏洞,使之周密。引申為羅織罪狀,陷人於罪。《漢書·路溫舒傳》:“上奏畏卻,則鍛練而周內之。” 王念孫 《讀書雜誌·漢書九》:“今案內讀為‘

順便了解:深扃固鑰【歷史典故】

把門窗關緊鎖嚴。比喻把事物的真相隱藏起來不使之外露。明 唐順之《永州祭柳子厚文》:“竊惟山川之與人文,同於擅天地之靈秘,顧若有神物愛惜乎其間,深扃固鑰而不輕以示。” 並列 扃,自外關閉門戶的門閂,借指關門。把門戶關緊鎖牢。明·唐順之《永州祭柳子厚文》:“竊惟山川之與人文,同於擅天地之靈秘,顧若有神物愛惜乎其間,~而不輕以示。”△可用以比喻隱蔽事物真相之奧秘,不使外露。

深文周內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