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禍福無門,唯人所召

禍福無門,唯人所召

禍與福都沒有門,取決於人的動向,人召福則福至,人召禍則禍來。語出《左傳.襄公二十三年》:“閔子馬曰:‘禍福無門,唯人所召。’”漢.王符《潛夫論.慎微》:“禍福無門,唯人所召。天之所助者順也,人之所尚者信也。”唐.魏徵《十漸不克終疏》:“臣聞禍福無門,唯人所召。人無釁焉,妖不妄作。”唐.馮萬石《對歷數策》:“歷數斯在,惟德動天;禍福無門,惟人所召。”魯迅《偽自由書.後記》:“這年頭,說話難,搖筆桿尤難。這並不是說:‘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實在是天下有道庶人相應不議。”

禍福無門,唯人所召字典分解

禍福的解釋 (1).災殃與幸福。《左傳·襄公二十三年》:“禍福無門,唯人所召。” 晉 葛洪 《抱朴子·任命》:“禍福交錯乎倚伏之間,興亡纏綿乎盈虛之會。” 清 林則徐

不妨一看:禍近池魚【歷史典故】

同“禍及池魚”。隋 盧思道《勞生論》:“淫刑以逞,禍近池魚,耳聽惡來之讒,足踐龍逢之血。” 見“殃及池魚”。隋·盧思道《勞生論》:“淫刑以逞,~。”

禍福無門,唯人所召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