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仲虺

仲虺

借指善於為皇帝起草檔案之人。唐貫休《和韋相公見示閒臥》: “仲虺專為誥,何充雅愛禪。”●《書·仲虺之誥》: “成湯放桀於南巢,惟有慚德。曰: ‘予恐後世以台為口實。’ 仲虺乃作誥。” 台:我。仲虺: 商湯的左相。相傳成湯滅夏,流放桀於南巢(今安徽巢縣),有慚於堯舜德讓之美。仲虺作誥解勸,兼喻眾人。

仲虺字典分解

仲的解釋 仲 zhòng 兄弟排行次序二:仲兄。仲弟。 在當中的:仲春(春季的第二個月,即農曆二月。仲夏、仲秋、仲冬依此類推)。仲裁(居間調停、裁判)。 姓。 筆畫數:

虺的解釋 虺 huǐ 古書上說的一種毒蛇:虺蜮(虺、蜴、蜮都是害人的毒物,喻奸惡小人)。為虺弗摧,為蛇若何(小蛇不打死,成了大蛇怎么辦?原喻要趁敵人弱小時就把它消滅,後泛

多看看:仲孫速【歷史人物】

【生卒】:?—前550 一稱孟莊子。春秋時魯國人。仲孫蔑子。以勇力聞於諸侯。魯襄公時數從師伐齊。

仲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