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凡胎濁骨

凡胎濁骨

指人世間普通、平庸的人。明.朱有燉《神仙會》三折:“師傅說了這些煉金丹之道,奴家凡胎濁骨,尚不深曉。”元.無名氏《村樂堂》一折:“我和這等愚眉肉眼難相瞅,凡胎濁骨難相守。”亦作“凡胎俗骨”。明.單本《蕉帕記》三出:“向來偏覓多人,皆系凡胎俗骨,無可下手。”


並列 平庸的人。明·朱有燉《神仙會》3折:“師傅說了這些鍊金丹之道,奴家~,尚不深曉。”△貶義。多用於稱人。也作“凡胎俗骨”、“凡胎濁體”、“濁骨凡胎”。

凡胎濁骨字典分解

成語凡胎濁骨的解釋 指人間普通的,平庸的人。

凡胎的解釋 血肉之軀。亦指凡人。 元 馬致遠 《任風子》第二折:“雖然是平日凡胎,一旦修真,無甚功夫,撇下這砧刀什物,情取那經卷藥葫蘆。”《西遊記》第三五回:“那怪雖也能

不妨一看:凡胎濁骨【歷史典故】

指人世間普通、平庸的人。明.朱有燉《神仙會》三折:“師傅說了這些鍊金丹之道,奴家凡胎濁骨,尚不深曉。”元.無名氏《村樂堂》一折:“我和這等愚眉肉眼難相瞅,凡胎濁骨難相守。”亦作“凡胎俗骨”。明.單本《蕉帕記》三出:“向來偏覓多人,皆系凡胎俗骨,無可下手。” 並列 平庸的人。明·朱有燉《神仙會》3折:“師傅說了這些鍊金丹之道,奴家~,尚不深曉。”△貶義。多用於稱人。也作“凡胎俗骨”、“凡胎濁體”、“

凡胎濁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