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蒲津

蒲津

黃河津渡名。一稱蒲坂津。以東岸在蒲坂得名。在今山西永濟市蒲州鎮西南與陝西大荔縣東北古黃河上。《左傳》文公三年(前624):“秦伯伐晉,濟河焚舟,取王官及郊”,當取道於此。歷漢、唐至明,凡秦、晉間兵事,往往濟自蒲津,為戰守必爭之地;《北齊書·神武紀》:東魏天平四年(537),“神武西討,自蒲津濟”;明初徐達平關中,亦自蒲津濟。

蒲津字典分解

蒲的解釋 蒲 pú 多年生草本植物,生池沼中,高近兩米。根莖長在泥里,可食。葉長而尖,可編席、制扇,夏天開黃色花(亦稱“香蒲”):蒲黃(蒲的花粉)。蒲棒。蒲草。蒲絨。蒲扇

津的解釋 津 jīn 渡水的地方:津渡。關津。津要。問津。 口液,唾液:津液。津津有味。 汗:遍體生津。 滋潤,補:津潤。津貼。 中國天津市的簡稱。 筆畫數:9; 部首

不妨一看:蒲陰【歷史知識】

太行八陘之一。在今河北易縣西北。為河北平原入太行山地要口之一。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古有子莊關,宋稱金陂關,金元以來稱紫荊關。

蒲津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