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圖窮

圖窮

源見“圖窮匕見”。用喻形跡敗露,處境窘促。晉 陶潛《詠荊軻》:“圖窮事自至,豪主正怔營。惜哉劍術疏,奇功遂不成。”陳毅《為蘇南摩擦答某君》詩:“投降緣底事,敵偽已圖窮。”

圖窮字典分解

圖窮的解釋 比喻形跡敗露,處境窘促。 陳毅 《為蘇南摩擦答某君》詩:“投降緣底事,敵偽已圖窮。”參見“ 圖窮匕見 ”。

圖的解釋 圖 (圖) tú 用繪畫表現出來的形象:圖畫。圖案。圖譜。圖鑑。 指地圖:《亞洲略圖》。圖窮匕見。 畫:畫影圖形。 計謀,計畫:宏圖(亦作“弘圖”、“鴻圖”)。

窮的解釋 窮 (窮) qióng 缺乏財物:貧窮。窮苦。窮則思變。 處境惡劣:窮困。窮蹙。窮窘。窮當益堅(處境越窮困,意志應當越堅定)。窮而後工(舊時指文人處境窮困,詩就

也學習下:圖作不軌【歷史典故】

圖謀不軌。《東觀漢記.鄭眾傳》:“及憲(竇憲)兄弟圖作不軌,眾遂首謀誅之,以功遷大長秋。”

圖窮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