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碩鼠

碩鼠

《詩.魏風.碩鼠序》:“《碩鼠》,刺重斂也。國人刺其君重斂,蠶食於民,不修其政,貪而畏人,若大鼠也。”後遂用作重斂之下,民不聊生的典實。清 陳夢雷《寄答李厚庵百韻》:“但聞歌《碩鼠》,無復詠《甘棠》。”亦比喻橫徵暴斂的貪婪官吏。明 陳汝元《金蓮記.釋憤》:“朝堂上嫁毒梟鴟,仕途中陰爻碩鼠。”清 黃遵憲《台灣行》:“取我脂膏供仇虜,眈眈無厭彼碩鼠。”

碩鼠字典分解

碩鼠的解釋 (1).《詩·魏風》篇名。《詩·魏風·碩鼠序》:“《碩鼠》,刺重斂也·國人刺其君重斂,蠶食於民,不修其政,貪而畏人,若大鼠也。”後遂用作重斂之下,民不聊生的典實

碩的解釋 碩 (碩) shuò 〔碩士〕學位名,高於“學士”。 大:碩老。碩材。碩學(博學,亦指博學的人)。碩壯。碩果纍纍(喻巨大的成績)。碩大無朋(形容無比的大)。

鼠的解釋 鼠 shǔ 哺乳動物的一科,門齒終生持續生長,常借齧物以磨短,繁殖迅速,種類甚多,有的能傳播鼠疫等病原,並為害農林草原,盜食糧食,破壞貯藏物、建築物等(俗稱“耗

不妨一看:碩灌湖【歷史地名】

即“大湖(1)”。

碩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