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齊虜舌

齊虜舌

借指好口才。宋陸游《自述》詩: “拙官雖無齊虜舌, 早歸亦免楚人鉗。 ” ●《史記·劉敬叔孫通列傳》: 漢高祖劉邦發兵擊匈奴,所其助韓王信反故也。劉敬實地偵察後認為不可。“上怒,罵劉敬曰: ‘齊虜,以口舌得官,今乃妄言沮吾軍。’ 械繫敬廣武。”沮: 阻止。廣武: 古城名。故址在今河南滎陽東北廣武山上。劉敬: 原名婁敬,劉邦賜姓劉。虜: 古時對人的一種蔑稱。劉敬反對劉邦出兵匈奴,被劉邦罵為齊虜,說他憑藉言論得官,又以言論阻止國家抗匈戰略的實施。於是把他囚禁起來。

齊虜舌字典分解

齊虜的解釋 《史記·劉敬叔孫通列傳》載 漢高祖 劉邦 發兵擊 匈奴 , 齊 人 劉敬 以為不可。 高祖 怒,罵 劉敬 曰:“ 齊 虜!以口舌得官,今迺妄言沮吾軍。”後人詩

舌國語字典 舌 shé 人或動物嘴裡辨別滋味、幫助咀嚼和發音的器官:舌頭。舌耕(a.指讀書勤奮;b.舊時學者授徒,依口說謀生,好像農夫耕田得粟)。唇槍舌劍。 語言辯論的代稱

順便了解:齊承彥【歷史人物】

【生卒】:?—1868 清直隸天津人,字小筠。道光八年舉人。初為刑部主事,在刑部多年,以勤慎稱。同治四年,累官至刑部尚書。

齊虜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