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

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

幾希:很少。 人和禽獸不同的地方只有一點點。 意謂人與禽獸的差別在於“知義與不知義”。語出《孟子.離婁下》:“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趙岐註:“幾希,無幾也。知義與不知義之間耳。眾民去義,君子存義也。”《聊齋志異.花姑子》:“異史氏曰:‘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此非定論也。蒙恩銜結,至於沒齒,則人有慚於禽獸者矣。’”後也用以表示人的生活水平低下,生活方式原始,接近於自然界的動物。清.李漁《閒情偶寄.頤養部.行樂第一》:“及抵邊陲,始知地獄即在人間,羅剎原非異物。而今而後,方知‘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

多學一學:人百其身【歷史典故】

見〔如可贖兮,人百其身〕。 主謂 用一百人的生命來換取死者的復生。形容對死者深切的哀悼。語出《詩經·秦風·黃鳥》:“彼蒼天者,殲我良人! 如可贖兮,人百其身。”陳毅《哭葉軍長希夷同志》:“你之犧牲是革命長恨,~贖不回。”△褒義。多用於緬懷悼念。

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