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人中之龍

人中之龍

比喻超凡出眾的人。宋纖,字令艾,敦煌效谷(今甘肅省敦煌一帶)人,晉隱士。前涼國王張祚請他為太子友。後不食而死,年八十二歲。宋纖年輕時,隱居於酒泉南山,勤學經書,有弟子三千多人。不理睬州府召他為官的辟命,只是和陰顒、齊好二人形影不離。酒泉太守馬岌,是當時的名士,帶著儀仗和樂隊拜訪他,卻不被接見。馬岌嘆息著說:“他的大名可以聽到,卻見不到他的身影,他的才德可以仰慕,卻看不到他本人。從今天起,我知道先生是人中之龍啊。”

【出典】:

《晉書》卷94《宋纖傳》2453頁:“酒泉太守馬岌,高尚之士也,具威儀,鳴鐃鼓,造焉。纖高樓重閣,距而不見。岌嘆曰:‘名可聞而身不可見,德可仰而形不可睹,吾而今而後知先生人中之龍也。’”

【例句】:

宋·家鉉翁《則堂集·五》《過沛題旅壁》:“單呂早識隆準公,擇婿能得人中龍。” 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東坡一》:“子瞻人中龍也。”


偏正 比喻出類拔萃的人物。《晉書·宋纖傳》:“名可聞而身不可見,德可仰而形不可睹,吾而今而後知先生~也。”△褒義。多用於褒揚讚譽。→人中騏驥 人中獅子。也作“人中龍虎”。

人中之龍字典分解

成語人中之龍的解釋 比喻人中豪傑。

人中的解釋 [philtrum] 位於上唇中線的垂直溝,人體穴位之一

多學學:人鏡畫報【歷史知識】

雜誌名。清光緒三十三年六月十三日(1907.7.22)在天津創刊。周刊。設圖畫、論說、譚叢、中外新聞、科學小說等欄目。發行三月,共出二十四期。

人中之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