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盈科後進

盈科後進

《孟子.離婁下》(卷四):“孟子曰:‘原(同源)泉混混,不捨晝夜,盈科(坑坎)而後進,放乎四海。有本者如是,是之取爾。”

孟子的門人問孔子從水中得到什麼啟發。孟子告訴說泉源噴涌不息,經過坑坎,注滿了再向前流,直至四海。有源本的水才能這樣,孔子所以取法於它。後因以“盈科後進”比喻學習進取應步步踏實,不圖虛名。


偏正 盈,充滿;科,坑。泉水遇到坑窪,要充滿之後才繼續向前流,比喻學習應扎紮實實,穩步前進。《孟子·離婁下》:“原泉混混,不捨晝夜,盈科而後進,放乎四海。”△用於學習方面。→循序漸進←→一蹴而就。也作“盈科而進”。

盈科後進字典分解

成語盈科後進的解釋 泉水遇到坑窪,要充滿之後才繼續向前流。比喻學習應步步落實,不能只圖虛名。

盈科的解釋 (1).水充滿坑坎。《孟子·離婁下》:“原泉混混,不捨晝夜,盈科而後進,放乎四海。” 趙岐 註:“盈,滿;科,坎。” 唐 劉禹錫 《劉氏集略說》:“五達之井,

後進的解釋 (1) [backward;laggard;those who lag behind]∶進步比較慢、水平比較低的人或集體見後進就幫(2) [less advan

多學一學:盈黎嗎祿咖國【歷史地名】

即今歐洲之挪威。清謝清高 《海錄》: “盈黎馬祿加國,即璉回。在綏亦古西北,與綏亦古同一海島,陸路相通,而疆域較大,人稍粗壯。風俗土產同。即來廣州黃旗船是也。”

盈科後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