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平州

平州

東漢末公孫度據遼東,自號平州牧。三國魏景初二年(238)分幽州東部地區置。治遼東郡(治今遼寧遼陽市)。不久仍省入幽州。西晉泰始十年(274)復置。永嘉後移治昌黎郡(治今遼寧義縣)。北魏改置營州。②北魏天賜四年(407)置。治肥如(今盧龍縣北)。唐武德初治臨渝(今灤縣西北),不久移治盧龍縣(今縣)。轄境相當今河北陡河流域以東、長城以南地區。遼屬南京道。金屬中都路。蒙古太祖十年(1215)改為興平府。北宋末金人滅遼,宋欲得平、灤地,即此。其後金兵南下,南路都統斡離不即由此進軍燕山。③北宋崇寧四年(1105)置懷遠軍,尋改為州。治懷遠縣(今三江侗族自治縣西南老堡口)。轄境相當今廣西三江及貴州從江等縣地。屬廣南西路。政和元年(1111)省入融州。後復置。南宋紹興四年(1134)復省。

平州字典分解

平的解釋 平 píng 不傾斜,無凹凸,像靜止的水面一樣:平地。平面。平原。 均等:平分。平行(x妌g )。抱打不平。公平合理。 與別的東西高度相同,不相上下:平列。平局

州的解釋 州 zhōu 古代的一種行政區劃,所轄地區的大小歷代不同(後多用於地名):州縣。杭州。 中國一種民族自治行政區劃:海南省黎族苗族自治州。 筆畫數:6; 部首:

多看看:平舒城【歷史地名】

在今陝西華陰市西北六里。《史記·秦始皇本紀》:三十六年(前211),“使者從關東夜過華陰平舒道,有人持璧遮使者曰:‘為吾遺滈池君’”。即此。《水經·渭水注》:“渭水又東徑平舒城北。城側枕渭濱,半破淪水,南面通衢。昔秦始皇之將亡也,江神素車白馬道華山下,返璧於華陰平舒道口,為遺鎬池君,使者致之,乃二十八年渡江所沉璧也,即江神返璧處也。” 在今陝西省華陰縣西北。《史記·秦始皇本紀》:“三十六年,使者

平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