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范羌歸

范羌歸

後漢書》卷十九《耿弇傳》附《耿恭傳》:“先是恭遣軍吏范羌至敦煌迎兵士寒服,羌因隨王蒙軍俱出塞。羌固請迎恭,諸將不敢前,乃分兵二千人與羌,從山北迎恭,遇大雪丈余,軍僅能至。城中夜聞兵馬聲,以為虜來,大驚。羌乃遙呼曰:‘我范羌也。漢遣軍迎校尉耳。’城中皆稱萬歲……發疏勒時尚有二十六人,隨路死沒,三月至玉門,唯餘十三人。”

漢軍吏范羌曾率二千人冒大雪迎救校尉耿恭於疏勒。後以“范羌歸”作為詠冒險營救被困之人的典故。

唐.李端《雪雨曲》:“丁零蘇武別,疏勒范羌歸。”

范羌歸字典分解

歸國語字典 歸 (歸) guī 返回,回到本處:歸國。歸程。歸僑。歸寧(回娘家看望父母)。歸省(x媙g )(回家探親)。歸真反璞。 還給:歸還。物歸原主。 趨向,去往:歸附

多看看:范蠡經商【歷史事件】

春秋末年,越國大夫范蠡(字少伯,本楚宛人)在幫助越王勾踐滅吳後,引身自退,泛舟五湖,變易姓名,經商求富。曾游齊國,稱鴟夷子皮,後看到宋國的都城陶為天下之中,與各諸侯國四通八達,來往貨物皆在此交易,遂又到陶定居下來,改稱陶朱公,囤積經商。因善於把握物價漲落的形勢,隨時求利,在十九年中三致千金。其後子孫亦承父業致富。陶朱公之名因成為致富商人的通稱。

范羌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