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蹇剝

蹇剝

《易.蹇》:“蹇,難也。”又《剝》:“剝,不利有攸(所)往。”後因以“蹇剝”謂時運不濟。唐 楊炯《益州溫江縣令任君神道碑》:“遭時屯坎,浮生蹇剝。”元 耶律楚材《和馮揚善韻》:“今日窮途雖蹇剝,他日行道自亨貞。”

蹇剝字典分解

蹇剝的解釋 《易·蹇》:“蹇,難也。”又《剝》:“剝,不利有攸往。”後因以“蹇剝”謂時運不濟。 唐 楊炯 《益州溫江縣令任君神道碑》:“遭時屯坎,浮生蹇剝。” 元 耶律

蹇的解釋 蹇 jiǎn 跛,行走困難:蹇足。蹇步。 遲鈍,不順利:蹇澀。蹇滯。蹇拙。蹇運。時乖命蹇。 傲慢。 窮困。 駑馬,亦指驢。 文言語助詞:蹇誰留兮中洲? 姓。

剝的解釋 剝 bāo 去掉外面的皮或其他東西:剝皮。剝花生。 剝 bō 義同(一),用於複合詞:剝奪。剝削(xu?)。剝落。剝蝕。生吞活剝。 筆畫數:10; 部首:刂

多看看:蹇彝【歷史人物】

【生卒】:?——1236潼川通泉(今四川射洪)人。嘉定進士,累官通判金州。端平三年(1236),蒙軍攻蜀,他堅守城抗擊,被擒,不屈而死。

蹇剝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