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許子衣褐

許子衣褐

《孟子.滕文公上》:“有為神農之言者許行,自楚之滕。……文公與之處,其徒數十人皆衣褐,捆屨織席以為食。”陳相用許行的話,提出“賢者與民並耕而食”的觀點,孟子認為社會生產必有分工,於是提出質問:“許子必織布而後衣乎?”(陳相)曰:“許子衣褐。”

這場論辯涉及到許多方面。但僅就生產方面而言,孟軻的社會分工論是有道理的;就消費方面說,許行的平價均物說,也自有其理論的根據。

“許子衣褐”後用為稱人體著粗服的典故。

《全元散曲》曾瑞套曲〔正宮.端正好〕《自序》〔一煞〕:“也不學墨子回車,巢、由洗耳,河老騰雲(見該條),許子衣褐。”

許子衣褐字典分解

衣褐的解釋 泛指粗布衣服。《百喻經·貧人燒粗褐衣喻》:“汝種姓端正,貴人之子,云何著此麤弊衣褐。” 宋 蘇軾 《賜諸路臣寮中冬衣襖口宣制》:“霜露薦至,衣褐未周。” 清

多看看:許圉師【歷史知識】

?—679 唐安州安陸(今屬湖北)人。許紹子。進士出身。累遷給事中。顯慶四年(659),以黃門侍郎同中書門下三品。旋為散騎常侍、檢校侍中。龍朔二年(662),為左相。次年,左遷虔州刺史,尋轉相州。為政寬簡,上元中進戶部尚書。

許子衣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