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謝家絲竹

謝家絲竹

源見“東山絲竹”。泛指優美的音樂。清 蔣士銓《萬年歡.雪朝遲孫翰庭徐藎山朱震山小飲》詞:“十笏荒齋,有淮南鼙鼓,謝家絲竹。”

謝家絲竹字典分解

謝家的解釋 (1).指 晉 太傅 謝安 家。亦常用以代稱高門世族之家。 清 樂鈞 《耳食錄·張碧雲》:“今則 謝 家月冷,燕子重來。 鄭 曲花殘,鸚哥不語。” 田漢 《關

絲竹的解釋 (1) [traditional stringed and woodwind instrument]∶弦樂器和管樂器(簫笛等)金石絲竹,樂之器也。—

多看看:謝鯤【歷史知識】

281—324 晉梁國陽夏(今河南太康)人,字幼輿。好《老》、《易》,能歌,善鼓琴,與阮鹹、王澄等交遊,任達不拘。東海王越闢為掾,轉參軍事,辭以疾,避地豫章。左將軍王敦引為長史,以討杜弢功封鹹亭侯。知敦將叛逆,屢議事忤之。敦既不能用,出為豫章太守,又留不遣。敦平,使之郡,卒於官。著作有《謝鯤集》,已佚。

謝家絲竹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