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五十步笑百步

五十步笑百步

泛指所犯缺點或錯誤程度雖有不同,實質卻沒有兩樣。梁惠王問孟子,我對於治理國家,盡心竭力。河內遭災,則移當地百姓於河東,而將河東糧食移往河內。河東遭災,我也採取同樣方法。看看鄰國君主辦理政事,沒有人象我這樣盡心。可是,鄰國百姓並不見減少,而我的人民卻不見增多,這是什麼緣故?孟子回答道,大王您喜歡打仗,就讓我拿戰爭打個比方:戰鼓咚咚敲響,短兵已經相接,打了敗仗的就拋下盔甲,拖著武器,狼狽逃竄,有的逃了百步才停下來,有的才逃五十步就停住了腳。這時,那個跑了五十步的人拿自己只後退五十來步遠這點去譏笑後退上百步的人膽子小,您覺得如何?梁惠王說,不行。他只不過沒有後退上百步罷了,可這也是逃跑呀。孟子說,您既然懂得這個道理,就不必巴望您國家的人民比鄰國增多了。

【出典】:

《孟子·梁惠王》上:“梁惠王曰:‘寡人之於國也,盡心焉耳矣!河內凶,則移其民於河東,移其粟於河內;河東凶亦然。察鄰國之政,無如寡人之用心者。鄰國之民不加少,寡人之民不加多,何也?’孟子對曰:‘王好戰,請以戰喻,填然鼓之,兵刃既接,棄甲曳兵而走,或百步而後止,或五十步而後止,以五十步笑百步,則何如?’曰:‘不可,直不百步耳,是亦走也。’曰:‘王如知此,則無望民之多於鄰國也。’”

【例句】:

南朝宋·何承天《答宗居士書》:“昔之所謂道者,於形為無形,於事為無事,恬漠沖粹,養智怡神。豈獨愛欲未除,宿緣是畏,唯見其有,豈復是過,以此嗤齊侯,猶五十步笑百步耳。”


主謂作戰時逃跑五十步的人譏笑逃跑了一百步的人。後泛指缺點或錯誤的程度雖有所不同,但其實質是一樣的。語本《孟子·梁惠王上》:“填然鼓之,兵刃既接,棄甲曳兵而走,或百步而後止,或五十步而後止,以五十步笑百步,則何如?”[例]你也出了次品,還要譏笑他,不是~嗎。△貶義。多用於彼此錯誤缺點不相上下方面。→不相上下 相去無幾 未達一間同浴譏裸 ↔天差地遠 千差萬別

多看看:五千言【歷史典故】

《史記.老子列傳》:“關令尹喜曰:‘子將隱矣,強為我著書。’於是老子乃著書上下篇,言道德之意五千餘言而去,莫知其所終。”老子所著《道德經》一書共五千字,故後以“五千言”指《道德經》,或用為說道家事之典。唐.李群玉《別尹鍊師》詩:“吾家五千言,至道懸日月。”盧照鄰《赤谷安禪師塔》詩:“高談十二部,細核五千文。”

五十步笑百步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