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繁文縟節

繁文縟節

縟:繁多。文、節:儀式,禮節。繁瑣的儀式和禮節。也比喻瑣碎多餘的規定。梁啓超《教育套用的道德公準》:“便是因為繁文縟節,條目太多,所以往往不能自圓其說。”魯迅《墳.看鏡有感》:“不知道南宋比現今如何,但對外敵,卻明明已經稱臣,惟獨在國內特多繁文縟節以及嘮叨的碎話。”亦作“繁文末節”。宋.蘇軾《上圓丘合祭六議札子》:“議者必又曰:省去繁文末節,則一歲可以再郊。”亦作“繁文縟禮”。唐.元稹《王永可太常博士制》:“朕明年有事於南郊,謁清宮,朝太廟,繁文縟禮,予心懵然。”


並列 文,儀式。縟,繁多。節,禮節。煩瑣多餘的儀式或禮節。也比喻其他煩瑣多餘的事項。語出清·魏源《治篇十一》:“以~為足黼太平。”陸文夫《美食家》:“朱自治的此種運動時間也不太長,大體上不超過半個鐘頭。然後便在臥榻上躺下,開始那一整套的~,什麼捏腳、拿筋、敲膀、捶腿。”△貶義。多用於書面,表示多餘的禮節。→繁禮多儀 虛文縟節 ↔因陋就簡 省繁從簡 刪繁就簡。也作“煩文縟禮”、“繁文縟禮”、“繁文末節”。

繁文縟節字典分解

成語繁文縟節的解釋 文:規定、儀式;縟:繁多;節:禮節。過分繁瑣的儀式或禮節。也比喻其他繁瑣多餘的事項。

繁文的解釋 (1) [unnecessary formalities]∶煩瑣的禮儀繁文縟節(2) [unnecessary words]∶繁複的文辭刪除繁文

縟節的解釋 (1) [overelaborate]∶指禮儀方面的細節繁多(2) [overelaborate formilities]∶繁瑣的細節

不妨一看:繁畤郡【歷史地名】

北魏置,治繁峙縣(在今山西渾源縣西南)。轄境相當今山西省應縣、渾源等縣地。北周省。

繁文縟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