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匡其不逮

匡其不逮

匡:糾正。逮:達到。對於考慮不周到的地方,給予糾正。語本《漢書.文帝紀》:“及舉賢良方正能直言極諫者,以匡朕之不逮。”


述賓 匡,正;逮,及,達到。匡正考慮不周之處。語出《晉書·武帝紀》:“擇其能正色弼違,匡其不逮者,以兼此造”清·侯方域《答張爾公書》:“足下雲,幸在後死,尚須仆~,共成不朽。仆之鄙陋,豈曰能之?”△褒義。用於人物正直方面。→舉偏補弊 彌補其缺 拾遺補缺 ↔絕口不道 閉口不言。也作“匡所不逮”。

匡其不逮字典分解

成語匡其不逮的解釋 匡:糾正。逮:及,達到。不逮:達不到的地方。對於達不到的地方給予糾正或幫助。亦作“匡所不逮”。

不逮的解釋 (1).不足之處;過錯。《書·冏命》:“懋乃後德,交修不逮。” 孔 傳:“勉汝君為德,更代修進其所不及。”《漢書·文帝紀》:“詔曰……及舉賢良方正能直言極諫者,

多看看:匡其不逮【歷史典故】

匡:糾正。逮:達到。對於考慮不周到的地方,給予糾正。語本《漢書.文帝紀》:“及舉賢良方正能直言極諫者,以匡朕之不逮。” 述賓 匡,正;逮,及,達到。匡正考慮不周之處。語出《晉書·武帝紀》:“擇其能正色弼違,匡其不逮者,以兼此造”清·侯方域《答張爾公書》:“足下雲,幸在後死,尚須仆~,共成不朽。仆之鄙陋,豈曰能之?”△褒義。用於人物正直方面。→舉偏補弊 彌補其缺 拾遺補缺 ↔絕口不道 閉

匡其不逮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