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匡人

匡人

官名。《周禮》夏官之屬。一說為周朝置。掌監察諸侯邦國。《周禮·夏官》: “匡人,中士四人,史四人,徒八人”,“掌達法則,匡邦國,而觀其慝,使無敢反側,以聽王命。”


官名。周朝設此官,掌巡行邦國,宣告法令,糾查邦治。見《周禮·夏官·匡人》。

匡人字典分解

匡人的解釋 (1). 周 代官名。職掌巡行邦國,宣告法令和糾察邦治之官。《周禮·夏官·匡人》:“匡人掌達法則,匡邦國而觀其慝,使無敢反側,以聽王命。”(2). 春秋 衛國

匡的解釋 匡 kuāng 糾正;匡正。匡謬。 救:匡救。匡復。匡時濟世。 輔助,幫助:匡助。匡扶。匡我不逮(幫助我所做不到的)。 粗略計算,估計,預料:匡算。匡計。 古同

人的解釋 人 rén 由類人猿進化而成的能製造和使用工具進行勞動、並能運用語言進行交際的動物:人類。 別人,他人:“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待人熱誠。 人的品質、性情、名譽

也學習下:匡謬正俗【歷史知識】

書名。唐顏師古撰。八卷。師古以世俗之言多謬誤,乃依經史匡正,故名。書未成而卒。永徽二年(651),子揚庭編成。前四卷凡五十五條,論諸經訓詁音義。後四卷凡一百二十七條,論諸書字義字音及俗語相承之異。考據精密,所引典籍及諸家訓詁今多不傳,可供校勘、輯佚之用。宋刻本因避太祖趙匡胤諱,作《刊謬正俗》。今有《叢書集成》本。

匡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