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日濡月染

日濡月染

濡:浸潤。日久天長地漸漸薰染。多指人受外界事物的影響而逐漸發生變化。清.魏祝亭《兩粵傜俗記》:“其他趙馮鄧唐諸氏皆漢人,因避徭賦誅求,舉家竄入,日濡月染,凡飲食衣服器用,皆與真傜無異。”亦作“日漸月染”。宋.程珌《丙子輪對札子》:“招之得其地矣,又當各分其屯,無雜官軍,蓋一與之雜,則日漸月染,盡成棄甲之人,不幸有警,則彼此相持,莫肯先進;一有微功,則彼此交奪,反戈自戕,豈暇向敵哉。”


並列 長時間地受到薰染。形容長期受到外界影響而發生變化。清·魏祝亭《兩粵瑤俗記》:“其他趙、馮、鄧、唐諸氏皆漢人,因避徭賦誅求,舉家竄入,~,凡飲食衣服器用,皆與真瑤無異。”△多用於環境影響。→染化而遷 染風習俗 ↔涅而不淄。也作“日漸月染”。

日濡月染字典分解

成語日濡月染的解釋 濡:浸潤。染:薰染。天長日久地漸漸薰染。指受外界事物的影響而發生逐漸的變化。亦作“日漸月染”。

不妨一看:日堙月塞【歷史典故】

一天天地堵塞,不通暢。梁啓超《〈史記.貨殖列傳〉今義》:“舉國尚儉,則舉國之地利日堙月塞,馴至窮蹙不可終日。東方諸國之瘠亡,蓋以此也。” 並列 堙,堵塞。長期堵塞,不通暢。梁啓超《〈史記·貨殖列傳〉今義》:“舉國尚儉,則舉國之地利~,馴至窮蹙不可終日。東方諸國之瘠亡,蓋以此也。”△貶義。多用於流通方面。

日濡月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