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負恩背義

負恩背義

忘記別人對自己的恩德和好處,做出對不起別人的事。《新唐書.列女傳.楊慶王氏》:“太宗攻洛陽,慶謀與王歸唐,謝曰:‘鄭以我奉箕帚者,綴公之心。今負恩背義,自為身謀,可若何?至長安,則公家婢耳,願送我還東都。’”明 宋濂《燕書》之十六:“君子曰:‘負恩背義,人弗戮,鬼斯戮之矣。’”亦作“負恩忘義”。元 施惠《幽閨記.虎頭遇舊》:“緊降階,釋縛扶將起,是兄弟負恩忘義。”


並列 不顧別人對自己的恩情和好處,做出對不起別人的事。《新唐書·列女傳·楊慶妻王氏》:“太宗攻洛陽,慶謀與王歸唐,謝曰:‘鄭以我奉箕帚者,綴公之心。今~,自為身謀,可若何? 至長安,則公家婢耳,願送我還東都。’”△貶義。多用於人的品性方面。也作“負德背義”、“負恩忘義”。

負恩背義字典分解

成語負恩背義的解釋 負:違背,背棄。忘記別人對自己的恩德和好處,做出對不起別人的事。

負恩的解釋 (1).謂承受恩德。 南朝 齊 謝朓 《三日侍宴曲水代人應詔》詩:“周道如砥,康衢載直,徒媿玄黃,負恩無力。” 唐 何延之 《蘭亭記》:“於是負恩荷澤,手

也學習下:負薪掛角【歷史典故】

宋·王應璘《三字經》:“如負薪,如掛角,身雖勞,猶苦卓。”

負恩背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