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一發而不可收

一發而不可收

事情一經發生便不能收拾。形容對發生的情況難以控制。《讀通鑑論.隋文帝.十》:“頑者侮之,黠者亦飾偽以應之,上下相率以偽,君子之所甚賤,亂敗之及,一發而不可收也。”魯迅《吶喊.自序》:“從此以後,便一發而不可收,每寫些小說模樣的文章,以敷衍朋友們的囑託,積久就有了十餘篇。”也作【一發不可收拾】。《官場現形記》第十二回:“他們在文七爺船上做的事,及文七爺醉後之言,又全被統領聽在耳朵里,所以又是氣,又是醋,並在一處,一發而不可收拾。”馮玉祥《我的生活》第十四章:“接著十四、十五兩日,天津、保定都繼續發生兵變的事,一發不可收拾!”


並列 形容對事情發生的情況難以控制。魯迅《吶喊·自序》:“從此以後,便~,每寫些小說模樣的文章,以敷衍朋友們的囑託,積久就有了十餘篇。”△多用於處事方面。

一發而不可收字典分解

一發的解釋 [a hair]∶一根頭髮

多看看:一石二鳥【歷史典故】

一個石子打中兩隻鳥。比喻做一件事情達到兩個目的。劉紹棠《黃花閨女池塘》六:“金褥子,真有你的!你不但放長線釣大魚,而且一箭雙𫜸,一石二鳥,一條線拴倆螞蚱。”

一發而不可收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