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渾淪吞棗

渾淪吞棗

整個地吞下棗子。比喻籠統地接受,不加分析,食而不化。《朱子語類》卷一二四:“今學者有幾個理會得章句,也只是渾淪吞棗。”亦作“渾掄吞棗”。元 耶律楚材《〈心經宗說〉後序》:“嗟見渾掄吞棗,只管誦持。”


偏正 渾,全。渾淪,整個地。整個地把棗吞下去。喻讀書等不加分析地整個加以接受,不能消化吸收。《朱子語類》卷124:“今學者有幾個理會得章句,也只是~。”△貶義。常用於形容人們在讀書等方面的接受方法。→不求甚解 囫圇吞棗 ↔字斟句酌 心領神會。也作“渾掄吞棗”。

渾淪吞棗字典分解

成語渾淪吞棗的解釋 整個地吞下棗子。比喻籠統地接受,不加分析,食而不化。

渾淪的解釋 [in a mess] 形容渾沌不清

多學學:渾耶王【歷史知識】

又譯昆邪王。匈奴諸王。與休屠王同駐牧於今甘肅河西走廊。漢元狩二年(前121),單于怒其與休屠王屢為漢兵所敗,欲召誅之。兩王懼,共謀附漢。休屠中悔,渾耶王殺之,率眾四萬餘投漢。漢封為漯陰侯,以其地置張掖郡(治所在今張掖西北)。

渾淪吞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