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四民月令

四民月令

書名。東漢崔寔撰。仿照古代月令形式記載地主莊園全年的例行活動。所述以農事為主,兼及紡績、織染、釀造、製藥等副業生產,反映農業與手工業相結合的自然經濟狀況。記事以洛陽一帶為背景,但對了解東漢其他地區的情況仍足資參考。宋時散佚。《齊民要術》、《玉燭寶典》、《北堂書鈔》、《藝文類聚》、《太平御覽》等書均有引征。清人輯本以嚴可均所輯為優。

四民月令字典分解

四民的解釋 舊稱士、農、工、商為四民。《書·周官》:“司空掌邦土,居四民,時地利。” 蔡沉 集傳:“冬官,卿,主國邦土,以居士、農、工、商四民。”《穀梁傳·成公元年》:“古

月令的解釋 [monthly climate] 農曆中某月中的氣候、時令

不妨一看:四封方【歷史知識】

商代方國(見殷墟甲骨文)。或釋作“四邦方”。 甲骨卜辭中指㪥方、羌方、羞方、轡方。為商王朝所冊封的四個方國。其故地在商王畿之西和西北部。

四民月令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