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絕倫超群

絕倫超群

倫:類,輩。超過同輩,超過眾人。清.劉獻廷《廣陽雜記》卷三:“因思天下之大,億兆之眾,安能必其無絕倫超群之人,好學深思心知其事者。”清.王韜《論日報漸行於中土》:“西國之為日報主筆者,必精其選,非絕倫超群者,不得預其列。”亦作“絕倫逸群”。《三國志.蜀書.關羽傳》:“孟起兼資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黥、彭之徒,當與益德並驅爭先,猶未及髯之絕倫逸群也。”亦作“逸群絕倫”。《隋書.楊素傳》:“處道當逸群絕倫,非常之器,非汝曹所逮也。”


見“絕倫逸群”。《三國演義》:“猶未及美髯公之~也。”

絕倫超群字典分解

成語絕倫超群的解釋 倫:類;絕倫:特異,超過同輩。超出眾人,沒有可以相比的。

絕倫的解釋 [unsurpassed] 絕群。同類中無可比擬者;獨一無二的;沒有可以相比的靜者多心妙,先生藝絕倫。——杜甫《寄張十二山人彪》絕倫超奇

超群的解釋 [be incomparably superior; preeminent] 超過多數人。多指人的才藝我的腦海里浮現出了那位處於全盛時期超群的羅馬藝術家的形象

多學一學:絕後空前【歷史典故】

見“空前絕後”。《黑籍冤魂》6回:“林大人此舉,揚威海外,懾伏蠻夷,真要算~之舉。”

絕倫超群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