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望風而逃

望風而逃

望見對方蹤影即行逃竄。明.梁辰魚《浣紗記.交戰》:“殺得他只輪不返,片甲無存,望風而逃,渡江去了。”郭沫若《武裝民眾之必要》:“土劣分子脫掉制裁,在平時作威作福,魚肉民眾,在戰時不是望風而逃,便是又來搖身一變,成為漢奸。”亦作“望風而走”。走:跑。元.無名氏《獨角牛》一折:“我直著他撲碌碌的望風而走。”《三國演義》七○回:“次日,二將兵出,黃忠望風而走,連敗數陣,直退在關上。”《四遊記.鍾離將兵伐寇》:“守臣抵敵不住,望風而走。”亦作“望風而遁”。《金史.溫迪罕蒲里特傳》:“賊識其旗幟,望風而遁。”《花月痕》四五回:“這日,離樊城不上十里,日早落了。對面忽來一隊游騎,車夫望風而遁。”


連動 遠遠看見對方氣勢很猛,就嚇得逃跑了。形容十分怯敵。語出明·梁辰魚《浣紗記·交戰》:“殺得他只輪不返,片甲無存,望風而逃,渡江去了。”郭沫若《羽書集·武裝民眾之必要》:“土劣份子脫掉制裁,在平時作威作福,魚肉民眾;在戰時不是~,便是又來搖身一變,成為漢奸。”△貶義。多用於描寫軍事打仗。→聞風喪膽望風披靡 ↔嚴陣以待 迎風而上。也作“望風而遁”、“望風而走”、“望風逃去”。

望風而逃字典分解

成語望風而逃的解釋 遠遠望見對方的氣勢很盛,就嚇得逃跑了。形容十分怯敵。

望風的解釋 (1) [be on the lookout (while conducting secret activities);keep watch]∶為進行秘密活動的

也學習下:望梅止渴【歷史典故】

《世說新語.假譎》:“魏武(魏武帝曹操)行役,失汲道,軍皆渴。乃令曰;‘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三國時,曹操率領部隊行軍,有一次一時沒有找到水源,軍兵乾渴難忍。操下令假說前有梅林,眾軍聽後竟然真地望梅而止渴,繼續前行直至找到水源。後因以“望梅止渴”比喻虛償所願,與“畫餅充飢”之義相近。宋.辛棄疾《沁園春.和吳子似縣尉》詞“搔首踟躕,愛而不見,要得詩來渴

望風而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