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望

府州縣的等級之一。(1) 縣。唐制縣有赤、畿、望、緊、上、中、中下、下八等之差,望為八等縣的第三等。京都所治為赤縣,京之旁邑為畿縣,望以下諸等均以戶口多少、資地美惡分等。宋制亦為京、畿、望、緊、上、中、下七等縣的第三等,望縣為四千戶以上的縣。(2) 州。《通典·職官十五》說:“開元中定天下州府自京都及都督都護府之外,以近畿之州為四輔,其餘為六雄、十望、十緊及上、中、下之差。”望為七等州的第三等。宋制分州為輔、雄、望、緊、上、中、中下、下八等,望為八等州的第三等。(3) 府。宋制分府為輔、望、緊、上、中、中下、下七等,望為第二等。

望字典分解

望的解釋 望 wàng 看,往遠處看:望見。眺望。張望。望塵莫及(喻遠遠落後)。望風捕影。 拜訪:看望。拜望。探望。 希圖,盼:期望。欲望。喜出望外。 人所敬仰的,有名的

也學習下:望杏瞻蒲【歷史典故】

連動 掌握農時及時耕種。語本南朝陳·徐陵《徐州刺史侯安都德政碑》:“望杏敦耕,瞻蒲勸穡。”[例]冬閒時間,我們要做好春耕準備,以利於~。△多用於描寫按季節耕作,不誤農時。也作“望杏瞻榆”。

望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