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救蟻

救蟻

《太平御覽》卷四七九引南朝.宋.東陽無疑《齊諧記》:“富陽董昭之,嘗乘舡過錢塘,江中央見有一蟻,著一短蘆,甚迫遽。昭之曰:‘此畏死也。’便以繩系此蘆,著舡頭。蟻緣繩出。中夜,夢一烏衣人從百許人來,謝云:‘仆不慎墮江,慚君濟活。仆是蟻王。君若急難之日,當見告。’後昭之遇事系獄。蟻穴獄,昭(之)遂得脫。”參見今本《齊諧記》。

據說,昭之被誣入獄後,忽然想起夢中之事,同禁者令取一、二蟻置掌中,向蟻說明情況。昭之按照所言做了之後,當晚果然又夢見烏衣人說:‘可急投山中。’醒來之後,群蟻咬斷了枷鎖、鐐銬,並挖出一條通道,因得逃到山中。後遇大赦,才得脫免。後因用為行善救生而得報之典。

明.蕭良有《龍文鞭影》卷一:“董昭救蟻,毛寶放龜。”

救蟻字典分解

救的解釋 救 jiù 給予幫助使脫離危險或解脫困難:救濟。救命。救護。救國。救難(n刵 )。救災。救藥。救正(補救匡正)。救死扶傷。救困扶危。 終止:濯以救熱。 筆畫數

蟻的解釋 蟻 (蟻) yǐ 〔螞蟻〕昆蟲的一科,種類很多,一般體小,呈黑、褐紅等色,多在地下做窩,群居生活。簡稱“蟻”:蟻封(蟻穴外隆起的小土堆)。蟻聚。蟻命(喻微賤的生

也學習下:救困扶危【歷史典故】

救濟扶助處於困頓危難中的人。元 劉君錫《來生債》第四折:“救困扶危,疏財仗義,都做了注福消愆。”明無名氏《精忠記.掛冠》:“不能救困扶危,豈可隨奸附惡,屈陷忠良?” 見“扶危濟困”。元·劉君錫《來生債》4折:“~,疏財仗義,都做了注福消愆。”

救蟻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