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救晉飢

救晉飢

《左傳.僖公十三年》:“冬,晉荐饑,使乞糴於秦。秦伯……謂百里:‘與諸乎?’對曰:‘天災流行,國家代有,救災恤鄰,道也。行道有福。’……秦於是乎輸粟於晉。”

春秋時,魯僖公十三年冬,晉國天災,缺糧饑荒,向秦國求助,秦國運糧救晉之飢。後遂用為詠救饑荒之典。

唐.韓愈《雨中寄張博士籍侯主薄喜》詩:“歲晚偏蕭索,誰當救晉飢。”

救晉飢字典分解

飢國語字典 飢 (飢②饑) jī 餓:飢餓。饑民。飢驅(舊指為衣食而奔走)。飢餐渴飲。饑寒交迫。飢不擇食(喻急需的時候顧不得細加選擇)。畫餅充飢。 莊稼收成不好或沒有收成:

順便了解:救蟻【歷史典故】

《太平御覽》卷四七九引南朝.宋.東陽無疑《齊諧記》:“富陽董昭之,嘗乘舡過錢塘,江中央見有一蟻,著一短蘆,甚迫遽。昭之曰:‘此畏死也。’便以繩系此蘆,著舡頭。蟻緣繩出。中夜,夢一烏衣人從百許人來,謝云:‘仆不慎墮江,慚君濟活。仆是蟻王。君若急難之日,當見告。’後昭之遇事系獄。蟻穴獄,昭(之)遂得脫。”參見今本《齊諧記》。據說,昭之被誣入獄後,忽然想起夢中之事,同禁者令取一、二蟻置掌中,向蟻說明情況

救晉飢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