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天下匈匈

天下匈匈

匈匈:紛亂的樣子。多形容戰爭不斷,社會騷亂不安。《史記.項羽本紀》:“項王謂漢王曰:‘天下匈匈數歲者,徒以吾兩人耳。’”也作 ① 【天下恟恟】。宋.范仲淹《答趙元昊書》:“昔在唐末,天下恟恟,群雄咆哮,日尋干戈。”


主謂 匈匈,喧擾。形容局勢動盪不定,百姓群起喧擾。《史記·項羽本紀》:“項王謂漢王曰:‘~數歲者,徒以吾兩人耳,願與漢王挑戰,決雌雄,毋徒苦天下之民父子為也。’”△常用於國勢方面。也作“天下洶洶”、“天下恟恟”。

天下匈匈字典分解

成語天下匈匈的解釋 形容局勢動盪不安,群情喧擾。

天下的解釋 (1) [land;whole China under heaven]∶四海之內,全中國魚鱉黿鼉為天下富。——《孫子·謀政

匈匈的解釋 (1).訩訩。喧譁;吵嚷。《莊子·在宥》:“自 三代 以下者,匈匈焉終以賞罰為事,彼何暇安其性命之情哉!” 成玄英 疏:“匈匈,讙譁也。”《漢書·佞幸傳·石顯》

多學一學:天駟監【歷史知識】

官署名。屬太僕寺。宋太平興國四年(979)置養馬務,次年修建四廄,稱天駟監,左右各二,隸屬左右騏驥院,各監設監官一人。掌飼養國馬,區別其良駑,以備軍國之用。熙寧三年(1070)並為左右兩監。

天下匈匈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