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天官冢宰

天官冢宰

官名,為周朝六卿之一,掌邦治。《漢書·百官公卿表上》:“天官冢宰,地官司徒,春官宗伯,夏官司馬,秋官司寇,冬官司空,是為六卿,各有徒屬職分,用於百事。”師古注說:“冢宰掌邦治,司徒掌邦教,宗伯掌邦禮,司馬掌邦政,司寇掌邦禁,司空掌邦土也。”

天官冢宰字典分解

天官的解釋 (1).官名。《周禮》分設六官,以天官冢宰居首,總御百官。 唐 武后 光宅 元年改吏部為天官,鏇復舊。後世亦稱吏部為天官。《續資治通鑑·宋孝宗淳熙十二年》:

冢宰的解釋 (1). 周 官名。為六卿之首,亦稱太宰。《書·周官》:“冢宰掌邦治,統百官,均四海。” 孔 傳:“天官卿稱太宰,主國政治,統理百官,均平四海之內。”《詩·大雅

多看看:天差地遠【歷史典故】

比喻相差極遠,差別很大。《文明小史》五七回:“余小琴一想他是制台的少爺,有財有勢,我的老人家雖說也是個監司職分,然而比起來,已天差地遠了。”魯迅《且介亭雜文.門外文談》:“篆字圓折,還有圖畫的余痕,從隸書到現在的楷書,和形象就天差地遠。” 並列 比喻相差極遠。魯迅《〈準風月談〉前記》:“他們是弟兄,所見的又是同一的東西,想到的用法卻有這么~。”△多用於差別方面。→天差地別

天官冢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