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擁彗先驅

擁彗先驅

彗(huì惠):掃帚。此典指燕昭王拿著掃帚在前面清掃道路,禮待鄒衍。後以此典比喻國君禮賢下士。鄒衍(約前305年——前240年),齊國(都臨淄,今山東淄博東北)人。陰陽家的代表人物。提出“五德終始”,把春秋戰國時代流行的“五行”說附會到社會歷史變動和王朝興替上。著有《鄒子》和《鄒子終始》。因此鄒衍在齊國受到重視。前往魏國(遷都大梁,今河南開封),魏惠王到郊外歡迎,履行了君主接待貴賓之禮儀,鄒衍前往趙國(都邯鄲,今河北邯鄲),平原君側著身子陪同行進,親自拂拭坐席。鄒衍去到燕國(都薊,今北京城西南),燕昭王拿到掃帚在前面清掃道路,要求坐在學生的座位上向他求教,修建了碣石宮(今北京西郊)讓他居住,親自前去向他學習。此典又作“擁彗禮賢”、“擁彗”、“文侯彗”。

【出典】:

《史記》卷74《孟子荀卿列傳·鄒衍》2345頁:“是以鄒子重於齊。適梁,惠王郊迎,執賓主之禮,適趙,平原君(趙勝,趙惠文王之弟,封於東武城[今山東武城縣西北],號平原君,曾任趙相,有食客數千人)側行撇(piě苤,指拭)席。如燕,昭王擁彗先驅,請列弟子之座而受業,築碣石宮,身親往師之。”

【例句】:

唐·駱賓王《上兗州刺史啟》:“加以懸榻待士,擁彗禮賢。汲引忘疲,獎題不倦。” 唐·李白《行路艱》:“君不見昔時燕家重郭隗,擁彗折節無嫌猜。” 唐·杜甫《贈秘書監江夏李公邕》:“幾分漢庭竹,夙擁文侯彗。”


偏正 彗,掃帚。手持掃帚掃地,走在前面引路。《史記·孟子荀卿列傳》:“(騶子)如燕,昭王~。”《後漢書·申屠蟠傳》:“昔戰國之世,處士橫議,列國之主,至為~,卒有坑儒燒書之禍。”△褒義。用於賓禮,形容迎接來客之禮極為誠敬。→擁彗迎門 擁彗掃門 擁彗清道 ↔閉關卻掃閉門卻掃 閉門掃軌 閉門掃跡 閉門謝客 拒人千里之外 拒人千里

擁彗先驅字典分解

成語擁彗先驅的解釋 彗:掃帚。手持掃帚,為貴賓在前面掃地引路。形容待客之禮極為誠敬。

擁彗的解釋 [sweep;clean up] 拿掃帚掃門。“慧”也作“蔧”,表示恭恭敬敬迎接賓客或長者如燕, 昭王擁彗先驅,

先驅的解釋 [pioneer] 最初發現或幫助發展某種新事物的人,為別人作出可仿效的榜樣或為別人鋪平可接踵而行的道路者我們青年中的先驅

多學一學:擁彗先驅【歷史典故】

彗(huì惠):掃帚。此典指燕昭王拿著掃帚在前面清掃道路,禮待鄒衍。後以此典比喻國君禮賢下士。鄒衍(約前305年——前240年),齊國(都臨淄,今山東淄博東北)人。陰陽家的代表人物。提出“五德終始”,把春秋戰國時代流行的“五行”說附會到社會歷史變動和王朝興替上。著有《鄒子》和《鄒子終始》。因此鄒衍在齊國受到重視。前往魏國(遷都大梁,今河南開封),魏惠王到郊外歡迎,履行了君主接待貴賓之禮儀,

擁彗先驅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